CDN缓存配置和其它配置实用优化

一、缓存的作用

  CDN加速静态资源时,将源站上的资源缓存到距离客户端最近的CDN节点上。当您访问该静态资源时,直接从缓存中获取,避免通过较长的链路回源,提高访问效率。

二、配置说明

  本文以阿里云为例说明

(1)缓存过期时间

  支持2种类型

  • 目录

  • 文件后缀名

  • 配置建议
地址类型过期时间
ico,jpg,png,gif,jpeg文件后缀名1个月
flv,mp4文件后缀名3个月
txt,md文件后缀名1个月
js,css,map,json文件后缀名1个月
svg,eot,ttf,woff,woff2,otf,ttc文件后缀名3个月
rar,zip,tar,gz,tgz,7z,jar,exe,msi文件后缀名3个月
/目录3天

(2)状态码过期时间

  可以针对静态资源配置指定目录和文件后缀名的状态码过期时间,资源过期后,自动从CDN节点删除。通过本文您可以了解状态码过期时间的配置方法。

  在设置状态码过期时间时,注意事项如下:

  • 对于状态码303、304、401、407、600和601,不进行缓存。
  • 对于状态码204、305、400、403、404、405、414、500、501、502、503和504,如果源站响应了Cache-Control,则遵循源站的Cache-Control原则。如果未设置状态码,则缓存时间默认为1秒。
  • 如果您同时设置了目录和文件后缀名这两种类型的状态码过期时间,那么先设置的类型生效。

(3)HTTP头

  如果要允许跨域请求,需要在这里增加配置。

  配置参考:

参数取值
Access-Control-Allow-Origin*
Access-Control-Allow-Headers*
Access-Control-Allow-MethodsGET, POST, OPTIONS

(4)自定义页面

  可自定义设置404、403、503、504等页面

(5)rewrite重写

  重写功能支持对请求的URI进行修改、302重定向。可以配置多条rewrite匹配规则。支持正则表达式。

三、CDN其它配置优化

  1. 基本配置--源站信息,可配置多个源站信息

  多源站可配置多个服务器服务器+OSS,提升服务质量

  1. 回源配置

  回源HOST,一般要配置为源站域名

  回源SNI,一般配置为源站域名,尽量启用,https访问时需要

  1. HTTPS证书,到期自动续签

  在CDN里配置https证书时,选择免费证书可以自动续签。如果申请好证书再配置到这里,无法自动续签。

  1. 尽量启用HTTP/2OCSP StaplingTLSv1.3

  2. 访问控制,Referer防盗链UA黑/白名单

  如果你的网站盗链严重,可以开启Referer防盗链

  如果你的网站被爬虫严重,可以配置IP黑/白名单UA黑/白名单IP黑/白名单可以禁止某些IP的高频率访问;UA黑/白名单可以限制某些爬虫的请求

  1. 性能优化,如无特殊需要,尽量启用页面优化智能压缩Brotli压缩

  2. 其它配置可自行测试效果


CDN  Cache 
更新时间:2020-06-17 12:11:28

本文由 新逸Cary 创作,如果您觉得本文不错,请随意赞赏
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
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/出处外,均为本站原创或翻译,转载前请务必署名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xinac.cn/archives/cdn-cache-suggest.html
最后更新:2020-06-17 12:11:28

评论

Your browser is out of 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